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2021-06-02 09:16:00  来源:人民日报

学习党的历史,追慕伟人风范,接受精神洗礼。参观毛泽东遗物馆,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毛泽东同志生前使用过的日常用品。一件睡衣,一穿就是20多年,上面竟有73个补丁;一双拖鞋,上面各有一个直径约4厘米的窟窿;就连一双袜子,也是补了又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毛泽东同志生前的日常穿着。遗物无声,却真实记录和反映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在长期革命生涯中,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井冈山时期,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党的领导同志都是一身粗布、一双草鞋;延安时期,斯诺到达陕北,“我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正是从生活点滴做起,始终艰苦朴素,始终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我们党才能得民心、打胜仗。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建设刚刚起步,人民生活还比较困难,毛泽东等领导同志仍是以身作则,从不开浪费的头。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条件讲究的时候不讲究,这一条好做到,经济发展了,有条件讲究仍然约束自己不讲究,这一条难做到。共产党人就是要做难做到的事。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艰苦奋斗是成功之道,穷奢极欲是败亡之路。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用这样的作风来建设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深刻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这些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就是要引领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总是在艰辛的奋斗中取得的。《朱子家训》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操持一个家庭如此,建设和治理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既要靠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也需要大家行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既是历史的警示,更是现实的警钟。艰辛孕育发展,艰辛成就梦想。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需要我们驰而不息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迈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要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并落实到一点一滴的行动之中,从而汇聚起奋勇向前的强大正能量。

赵应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