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奋力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淮海战役”
2021-05-31 07:48:00  来源:新华日报

徐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强调,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徐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为战略统领,锚定“两高两强”奋斗目标,奋力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淮海战役”。

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新淮海战役”,必须自觉“听党指挥”,在践行绝对忠诚中把牢前进方向。淮海战役期间,毛泽东主席通过74封电报,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历史一再证明,在任何情况下,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重要保证。徐州是江苏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宣传组织之一“赤潮社”的诞生地,是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热潮的点燃地,是江苏第一个中共党组织的成立地,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城市血脉,听党指挥已牢牢扎根人民心中。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徐州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斗前行。深入实施 “党建+”工程,大力推进“三个全面”,充分发挥“三个作用”,确保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实现。

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新淮海战役”,必须坚持“依靠人民”,在践行根本宗旨中彰显发展成果。“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床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好儿郎含泪送战场”,在硝烟弥漫的淮海战场上,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支前场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将锚定“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共建共享幸福温暖徐州“大家庭”,让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新淮海战役”,必须注重“团结协同”,在践行系统观念中汇聚行动合力。毛主席说,两个野战军联合在一起,就不是增加了一倍的力量,而是增加了好几倍的力量。参加淮海战役的华野、中野将士自觉服从大局、紧密协作配合,形成一盘棋、攥成一个拳,发挥了联合作战、整体作战的强大威力。团结就是力量,协同方能致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协同精神,汇聚攻坚克难的最大合力,努力在胸怀大局中应对变局、开创新局。要持续巩固“大团结”的大好局面。围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的优势,寻求基层对话最大“公约数”,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不断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要积极拓展“大协同”的大好态势。大力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聚焦区域交通快联快通、产业协同发展、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生态环保联防联控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努力开创区域协同发展新局面。

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新淮海战役”,必须矢志“决战决胜”,在践行重大使命中激发干群斗志。面对60万对80万的力量悬殊,人民军队以决战决胜的大无畏精神,战必胜、攻必克、打必歼,夺取了战役的全面胜利。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在红色热土上接续奋斗、谱写新篇。我们将咬定“两高两强”奋斗目标,引导全市上下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吹响决战决胜的冲锋号,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新境界。

周铁根(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