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聚焦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评论之五
2021-05-26 11: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聚焦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紧扣企业和群众的期盼,围绕重点难点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我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时时对表的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政务服务无不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随着物质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广泛运用,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新特点,对服务的体验感、精准化提出更高要求。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到推出“苏服办”政务服务品牌,从深化便民利企“3550”改革到上线“好差评”平台……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政务服务机制,使得各项服务举措更加便捷高效,更接地气、更暖人心。镇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周六不打烊”,淮安市深化“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政务服务中心新设“适老服务专区”,苏州市相城区政务办提出“客服理念”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政务服务部门积极作为,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面对群众诉求,各地各部门要打好优化政务服务“连环拳”“组合拳”。持续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审批行为,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全面深化“一件事”改革,加强基层“审批服务一窗口”建设,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同时要实施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保留必要的线下办事服务渠道,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政务服务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一方面要落实“好差评”制度,加大对“差评”整改的督查力度,分析研判企业群众的诉求与期盼,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舞好奖惩“指挥棒”,激发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还需善借外力,认真倾听各方面意见,虚心采纳吸收其中的建设性、前瞻性建议,集中民智以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从点滴做起改进服务措施,服务型政府就会离群众越来越近。各地各部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发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企业和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