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读左权写给母亲的信
2021-05-26 11: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了民族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重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写给母亲的信,一位共产党人抗战到底的决心以及为革命不计报酬、甘愿吃苦的奉献精神令人感怀。

左权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的高级将领,曾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1937年冬,左权随八路军总部来到山西洪洞县,在匆忙转战之余,他给已经12年没有见面的母亲写了这封信。当时战场形势严峻,日军已经侵占华北、华东大片土地。“亡国奴的确不好当”“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字里行间,充满对当时战况的忧虑。但与此同时,八路军在西北战场“取得光荣的战绩”以及山西民众、华北民众的真心拥戴,让左权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救国救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选择革命,就意味着“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意味着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漫漫长征路,过草地、爬雪山,草根果腹、皮带充饥,已然艰辛,而面对日寇的铁蹄,左权和将士们愿意重新吃一遍这样的苦楚,只为换取一个独立自强的新中国。在给叔父的信中,他也写道:“我虽一时不能回家,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来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愿以我的成功事业,报答你与我母亲对我的恩爱……”不幸的是,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突围转移时壮烈牺牲,时年37岁,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朱德这首悼词浓缩了左权革命的一生。多次粉碎日军围剿、收复晋东南18余县城,协助彭德怀指挥著名的百团大战,保卫黄崖洞激战8昼夜以少胜多……一次次辉煌的战绩、一串串生死的经历、一段段不朽的传奇。左权牺牲后,周恩来于1942年6月21日在《新华日报》撰文悼念左权,称赞“左权足以为党之模范”。与左权并肩战斗数年的彭德怀饱含深情写下“壮志未成,遗恨太行。露冷风凄,恸失全民优秀之指挥”。1942年9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纪念左权将军,将左权牺牲地山西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锐不可当,让革命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给养,从“坚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中理解我们今天的“苦与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不畏苦、能吃苦的精神,凝聚起战无不胜的力量,在化危为机中获取主动,在攻坚克难中赢得先机。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谋利益甘愿“吃苦”。有这样的信念,才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不断书写新的更大奇迹。

魏晓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