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砥砺初心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05-26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根本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遵循国企发展规律、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践行国企使命担当相贯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感悟建党百年历程,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到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到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扶危定倾、力挽狂澜、掌舵领航。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就是要始终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把握实事求是原则,更加坚定遵循国企发展规律。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成功进行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特点和现实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擘画执政兴国宏伟蓝图,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应当自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遵循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因企施策、因企制宜,采取务实有效举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弘扬伟大中国精神,更加坚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攻坚克难,战胜一个个困难,化解一次次危机,取得一场场胜利。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探月精神,从抗战精神到抗疫精神……一系列伟大精神化作红色灯塔,点亮历史的浩瀚星空,照亮未来的漫漫征程。国有企业经过40多年改革发展,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在今年底完成中央提出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70%以上,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始终不负党的重托,更加坚定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伴随着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完成而产生,在国家命运的起伏跌宕中成长,资产规模显著增加,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行业布局得到优化,经营机制更加科学,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我国经济独立、国家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省属企业是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运营和地方能源业、金融业的主力军,全省“走出去”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创新创业投资中打头阵,在重要物资储备、农业现代化、南水北调、沿海开发、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特定的重要功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我们要不负厚望重托,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更好地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更加坚定践行国企使命担当。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国有资产作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我们必须坚定守护好、发展好,让更多成果更好惠及人民。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企深化改革、服务保障社会民生需求等五个方面广泛听取呼声,着力为企业、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指导省属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高质量完成高铁、公路、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投融资建设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国有企业特定功能作用。

徐郭平(作者为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