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2021-05-20 10: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苏区有个“十万挑夫上赣南”的故事,至今读来,依然引人深思。当年,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实行经济封锁,企图不让“一粒米、一撮盐、一勺水”进入苏区。面对困难,老百姓却妙招频出,或是打通竹杠的关节装盐,或是用食盐水浸渍衣服,甚至假扮乞丐,硬是将食盐输送到了苏区。哪怕要跨过重重险阻,哪怕要冒着生命危险,群众依然义无反顾,帮红军解困,原因正在于,红军坚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誓言“只要红军有盐吃,就得让老百姓的菜碗也是咸的”。这也成为军民鱼水情的鲜明注解。

“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这一生动话语,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彰显着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党全社会引发广泛共鸣。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长征前夕,为何中央红军8.6万余人夜夜渡河,而敌人却毫无察觉?是当地30万群众保守了这个天大的秘密,因为群众认同“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1947年,国民党军队一度占领延安,距离我党最高指挥部不过数十里地,为何却始终难以获知具体位置?这同样是群众保护的结果,因为老百姓深知“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的关键所在。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几百万老百姓用数十万大小车辆推出来的。建设人民大会堂,30多万人次到工地参加义务劳动,让原本“一万人开会,五千人用餐,十个月建成”的不可能目标变成了现实。改革开放后,是成千上万人勇敢追梦,将南海边的那个“圈”变成日新月异的国际大都市。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正是有了千千万万“最伟大”普通人的奋斗旋律,才有了雄浑的历史交响、澎湃的时代潮音。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同志的这句话,生动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正是因为“爱人民”,让我们党不断实现了自我超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秉持这样的权力观,让我们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这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誓言,也是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天下为公,人民最大。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党将永远年轻,我们的事业将一往无前。

陈凌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