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从学习最新教材中汲取成长力量
2020-09-16 10:39:00  来源:学习时报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引向深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系统深入学。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19个专题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架构、思想体系、实践指向,既要学习和领会整体的思想脉络和核心要义,又要见微知著,在细节之处感受其折射的真理光芒和思想光辉,学习其深刻内涵、理论深意和丰富哲思。

坚持结合原理学。要从马克思主义原理的视角出发,深刻体悟书中蕴藏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准确把握和科学指引,特别是深入领会书中论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境界的新开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对创新性观点、创新性论述、创新性方法的融会贯通,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坚持带着思考学。要在思考中把握事物的内在和本质联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促进形成科学方法论的强大精神武器。着力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学习思考中把握各类矛盾运动的实质和规律,提高在复杂矛盾中的辨别力和思考力,切实在工作中做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改革创新。

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带着实践中的疑问,在学习中解决困惑、受到启发、汲取智慧、获得方法,形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全局和局部相统一、长远和近期相关联的有机统一。聚焦事业开拓中面对的重大课题、发展难题、时代新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破解自身工作中的各类复杂矛盾问题,打开工作局面、维护发展大局。

坚持自身检视学。要不断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加强对自身的检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人格力量,转化为对自身为民情怀和政治品格的锻造锤炼,转化为自身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思想鞭策,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激励。要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始终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进。

苑芳江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