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中国制度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优势
2020-09-14 10:44: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7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

毫无疑问,中国制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赢得举世钦佩。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袭而至,疯狂肆虐,传播之快和感染之广,前所未有,这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能否有效应对这场重大疫情,是对世界各国制度的严峻考验。那些居心叵测、造谣惑众的美国政客为了愚弄选民、骗取选票,只能靠“甩锅”中国来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以推卸其领导抗疫不力的责任。

相比之下,中国制度的抗疫优势更加明显: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率先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病毒感染率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感染率;治愈率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治愈率,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中国抗疫的巨大成效和对世界抗疫的积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无论国际政界领袖、医疗权威,还是学界名人都对中国制度的效率由衷钦佩。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和肆虐对中国是场抗击世界性瘟疫灾难的大考。中国为什么能出色地经受住“世界性大考”?除综合国力、经济繁荣、科技进步、网络发达、物资充沛、交通快捷等物质基础外,最重要的是制度优势。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有利于统筹谋划、果断决策、迅速运作,这是整合力量、统一行动、战胜风险考验的政治保证。中国幅员广、人口多、发展不平衡,面对全局性重大突发事件,如果各行其是,无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全局性战略规划,无法汇聚成强大的战略定力,就无法发挥国家的整体优势。这次抗疫斗争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号召全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正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制度才发挥出超强的组织力、动员力、指挥力、协调力,才形成凝心聚力的最大磁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党的宗旨,也是中国制度的民心基础。中国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行使人民的权利,更好地维护人民的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实行全国一盘棋。全国上下,遵循共同理想信念,抱持共同家国情怀,追求共同奋斗目标,服从统一指挥,执行统一规划,采取统一行动。无论面对什么重大风险考验,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能迅速实现总动员、齐参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大限度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实证明,无论面对多么严峻的政治风险挑战,无论面对多么严重的自然灾害和疫情危害,中国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战而胜之。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唱响了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英雄凯歌。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张国祚(作者: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