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
2020-08-31 10:54: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以组织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体系。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坚持从自身抓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出台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严密组织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就要扎实抓好党委、党组建设。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党委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居于关键位置、负有重大责任。只有抓严抓实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党委建设,才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地生根。严密组织体系,要求我们扎实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党委建设,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确保各级党委、党组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就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严密组织体系,要求我们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及时颁布实施党支部工作条例,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不仅要靠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来保证,也要靠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组织原则来维护。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民主集中制是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正确处理组织与组织、组织与个人、个人与个人等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最大程度激发党的创造活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组织观念和组织原则,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真正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共同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

刘书永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