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里程碑
2020-08-27 11:16: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长远和未来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领航改革开放走进崭新局面的新时代。

确定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目标。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和治理是人类历史上的崭新事业,构建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指出了改革开放要坚持的正确方向,表明我们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举旗定向;又指明了改革开放聚焦发力的方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固本强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指南针和定位器,既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也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领悟和自觉。

实现了改革开放理论的新飞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升华,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动实践创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理论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命题,实现了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新飞跃。自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以来,我们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定位一直随着实践拓展不断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可以有效弥补市场失灵,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既是我们党对市场经济一般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也是让市场经济规律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新界碑。

确定了全面协同推进改革开放的新蓝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方面进行了整体战略部署。谋划改革涉及的领域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为改革发展勾画了宏伟的新蓝图。六大改革覆盖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构成一项结构紧密、有机关联的庞大系统工程。各项改革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平衡,是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协同配合的科学设计。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要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政治体制改革攸关社会前进方向,要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文化体制改革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体制改革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美丽中国,要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改革有序展开,协同推进,呈现出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局面。

取得了改革方法论的新跃升。改革要有正确的目标,也要有科学的方法。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任务呼唤改革方法论的推陈出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改革方法论的新跃升。第一,强调目标导向。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发展与改革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改革与发展相匹配、相促进、相谐振。第二,强化顶层设计。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迫切需要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辅成。第三,注重系统协同。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单刀突进不行,畸轻畸重不行,齐头并进也不行,必须全面考量、协同推进。既不左顾右盼、犹豫不决、贻误战机,也不孤军奋战、顾此失彼、相互掣肘,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第四,坚持试点探索。我们在根本性问题上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摸着石头过河”体现了一种谨慎态度和科学的方法。重大改革要试点探索,取得经验,形成共识,再全面推开。第五,树立辩证思维。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处理了整体政策与具体政策、政策链条与政策环节、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实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性与多样性的有机结合。

建立了领导改革开放的全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推动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改革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明了中央的改革决心。2018年3月,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负责重大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建立健全了改革的领导体制和落实机制。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坚持高质量发展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保持战略定力,又坚持战术灵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大胆地试、坚定地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目标,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继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稳定转好态势,战胜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冲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胡云超(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决策咨询中心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