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当好新时代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
2020-07-08 10:53: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地位作用和重要使命,指出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为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任务,切实发挥好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作用。

对党忠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对党忠诚,是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第一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都是党的干部,对党忠诚是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必须保持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政治上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二是思想上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行动上绝对忠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企业改革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切实履行好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勇于创新,着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现实要求,也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特别是在当前复杂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惟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主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把创新摆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创新意识。创新的核心是思维的创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勇于冲破思维定式,大胆变革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健全创新机制。着眼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构建形成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围绕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改进优化管理方式,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三是营造创新氛围。加强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形成崇尚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文化,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创新活力。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治企有方,加快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能否治理好,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着眼有效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加快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强化使命导向。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和职责定位,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坚定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紧盯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经营管理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难点作为工作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变“堵点”为亮点。三是强化结果导向。企业既需要能够研究制定发展战略的人,又需要能够推动战略一步步落地的人;需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的人,更需要能够有效解决问题的人。要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效果落实上,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都必须有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奔着目标去,盯住措施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兴企有为,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基于对疫情形势和经济形势的深入研判,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重大风险挑战和斗争考验面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豪气挺身而出。一是在关键时刻彰显政治担当。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当前,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继续在“一带一路”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坚决有力的行动维护好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二是真抓实干创造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的首要职责。要积极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定力,保持积极进取的激情,聚精会神搞好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努力创造优秀业绩。三是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大多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涉及国计民生、百姓生活各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是应尽的职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深刻认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规模大、实力强的优势,带领企业主动承担起各种社会责任,当好民生事业的顶梁柱。

清正廉洁,牢牢守住底线。清正廉洁是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基本要求,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做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一是廉洁用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身处经济第一线,面临的物质诱惑多,被围猎的机会也多。从人财物到产供销,大大小小的权力无处不在,特别是采购销售、投资经营、项目招投标和产权变更、资产处置、企业改制以及选人用人等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更是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对权力心存敬畏,对纪律心存戒惧,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做到正确用权、规范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二是廉洁修身。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带头学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带头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廉洁齐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党风与家风的关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过好亲情关。要严格要求亲属,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防止亲属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切实管住管好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

李明华(作者单位: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