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回答好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
2020-06-28 14:27:00  来源:《红旗文稿》2020/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全党的政治宣誓,也是对全党的政治警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要善作善成

初心照亮未来,使命激发责任。党的各级组织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切实增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等方面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这就要求我们党把时代性、实践性和科学性统一起来,紧紧跟上时代步伐,敢于引领时代潮流,而不做时代的旁观者,更不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把人民衷心拥护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提到突出位置,充分说明我们党思想上清醒、政治上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内在动力。新时代我们党只有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魄力开展伟大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革命性不懈怠,才能有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党的集中统一全面领导责任。

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路风雷磅礴,从大风大浪中走过来,成长为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成长为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现在中国这条大船已经昂扬出海,要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我们必须时刻准备迎接更大的风浪考验。

形成好用管用的长效机制

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要靠有效的制度来保证。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要求,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体现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建立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学制度,形成好用管用的长效机制。

建立理论武装守初心的长效机制。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和主要途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把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干部教育和干部培训,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确保每一次学习成为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认识的升华、一次党性的体验。把理论武装与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内心深处铸魂、在思想高地扎根,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当恒心、视使命如生命,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建立干事创业担使命的长效机制。要把敬畏初心、敬重使命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表明,初心使命不仅是共产党人丝毫不可改变的政治本色,而且是共产党人继续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要着力构建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体制机制,让担当有制度作保障、干事有规章作后盾、创业有机制作支撑。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的具体措施,在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支持、身心上多照顾、生活上多帮助,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撑腰打气、为改革者鼓劲加油。增强教育和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做思想政治“营养套餐”,全面精准掌握科学的工作思路、方法和理念,提高斗争本领、担当能力。

建立检视问题找差距的长效机制。只有常体检,身体才能更健康。主题教育作为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刀刃向内、自我审视的精神,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经常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严格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一看做得怎么样,查一查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建立为民服务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集中体现。永远不忘初心,才能永远站在人民一边,才能永远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心贴心,是这次主题教育给我们的重要启示。要始终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衡量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际成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来路上,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依靠理想信念和不断奋斗走到了今天;前路上,依然需要我们继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忘本来才能真正赢得未来,全面回答好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用制度保证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走到光辉的未来。

黄正平(作者: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