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育新机开新局 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020-06-02 11:15:00  来源:四川日报

我们正面临怎样的危机、如何培育新机,我们正经历怎样的变局、如何开拓新局?这是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横亘在我们这个拥有9000多万成员的大党面前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国内任务繁重、国际风云变幻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当前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

回望峥嵘岁月,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面对过无数的危机,经历了无数的斗争,一次次从危机中获得新机、赢得生机,一次次在斗争中发展壮大、走向成熟。

1927年春夏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使尚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损失惨重。“八七”会议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决定发动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先后组织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创建了人民军队,建立了农村根据地,走上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使我们党开辟新路、找到新机,迎来了土地革命战争的高潮。从1930年10月到1932年底,中央根据地红军先后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四次“围剿”,但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冒险主义的错误,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导致红军和根据地损失了90%,红军从30万人锐减到3万人左右,党员从30万人减少到4万人,我们党陷于严重危机,根据地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漫漫长征路。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红军实现了胜利会师,创建的延安革命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党所领导的革命力量空前壮大。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也成为了执政党。在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和危机,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走向新的胜利,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成就千年未有之伟业

赶考永远在路上。新的危机还会出现,新的生机也会不断涌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向新境界,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会遭遇许多艰难险阻和危机挑战,伟大斗争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这就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警醒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破解一道道难题中培育新的机遇,找到新的解法和答案。

世界正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复杂变局需要有宏大格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今天的中国是在开放的背景和竞争的环境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在复杂的国内环境和外部环境下执政,风险前所未有,难度不断加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世界范围内疫情的蔓延,世界格局出现新变化、外部环境充满新变数,如何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我们党再一次面临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考验。

疫情条件下如何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考验我们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课题。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但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方面需要重点攻关、强力推进,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仍然存在、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贸易链等受到冲击,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下行压力增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遭遇与美贸易摩擦,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

但是,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要看到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优势明显,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市场主体众多、人力资源丰富、内需市场庞大、投资需求潜力巨大等优势;要看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点正在出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尤其是抗击疫情过程中,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优势正在日益展现;要看到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正在充分挖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不断明确,农业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等等。

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到位,就一定能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三、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育新机开新局

意志在砥砺中磨练,精神在拼搏中锻造,面对危机和变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有过筚路褴缕、以启山林的艰苦创业,有过被封锁、遭歧视的艰难境遇,有过国门洞开的迷茫和改革的阵痛,更有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方案。“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面对危机和变局中的灰犀牛、黑天鹅,我们要有知识、见识、胆识,增强能力、定力、动力。居安思危、处危不乱,才能转危为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才能主动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是应对国内外危机的胜算之策。要提高应对危机的感知力、判断力、应变力,提高应对变局的担当力、驾驭力、动员力,通过育新机、开新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危机丛生、变局迷离,是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党性试金石、作风体检表、能力测试剂。“育新机”“开新局”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坚强的意志、坚实的步伐,需要有高超的智慧,敢于面对,善于应对,巧于破解困局和危局。我们有百年建党史上创造的宝贵经验和保持的旺盛斗志,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尤其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和党的政治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在成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共同意志和精神力量,一定能攻坚克难、纾解危局。

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再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境界,在如磐风雨中砥砺前行,书写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答卷。

刘汉俊(作者系中宣部“学习强国”总编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