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客观理性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2020-03-20 10:59:00  来源:学习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人民用可歌可泣的战“疫”实绩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希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然而,病毒无国界。当前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越来越严重,国际社会正面临一场应对疫情的全球挑战。中国如何更好地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讲好战“疫”故事,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要善于用客观事实说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国人民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果。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是全国人民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取得的。事实表明,面对凶险疫情,中国社会所表现出来的巨大的社会动员、物资调配、医疗保障、生产生活救助力量,与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积累的强大物质基础密不可分,更与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息息相关。这些雄辩的事实就是最好的中国战“疫”宣言书。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要善于用理性看待问题。中国为疫情防控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总部表示:我衷心感谢,所有正在承受着日常生活上的不便、放弃了很多享乐的中国人民,这是他们为遏制病毒传播所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但是不可否认,国际上也有一些负面的报道和言论。对此,我们必须要保持足够的客观冷静,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疫情无国界,病毒不需要护照。目前,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全球扩散趋势,需要世界各国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共同维护人类地球家园的和谐安全美好。中国战“疫”经验的世界分享,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与牺牲,将是我们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的宏大叙事主题,全球化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置身事外。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要善于多管道沟通交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与多国领导人多次互动,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中国全民战“疫”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中国驻外使领馆也积极主动地在驻在国召开记者会,在主流媒体撰文,介绍中国疫情防控情况。一些国家在华留学生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自己在中国抗击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真实走心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信心和友谊。一些国内主流媒体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强大的信息传播功能,开启中国战“疫”播报进行时,在汇聚起全民战“疫”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也生动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和担当作为。诚如美国文学家爱默生所言:语言是一座城市,每个人都可以为这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中国是发展变化着的中国,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分子,都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冬梅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