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关于压降疫情对教育领域冲击影响的建议
2020-03-16 13:17: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而境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由于春季开学一再延迟,疫情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冲击影响越来越大。为此,务必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各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压降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领域的冲击影响。

一、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领域造成的冲击影响不容低估

(一)各类学生完成学业面临挑战。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之前,学校开学复课仍需慎之又慎。延迟开学给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造成了较大影响。对于高三学生,距离原定的高考时间不到3个月,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如果把握不好,很容易和其他同学拉开差距,难以考上理想的大学;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需要完成相应学科的毕业论文和论文答辩才能毕业,而完成毕业论文需要在学校内部资源网站或图书馆查阅资料,开展实验、撰写论文也要经过老师的当面指导才能更好地掌握;对于国际学校的学生,由于开学时间没有明确,学校的常规教学进度不能按时完成,学生参加国际考试受到很大影响。

(二)中国学子海外求学进退维谷。除了国内学校尚不能开学复课,中国留学生也受到疫情的很大冲击。疫情之下,中国学生海外求学之路困难重重。一是入境难。统计表明,中国学生排名前五的留学目的地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这些国家疫情很不乐观,纷纷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如果在这些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还在国内,想去学校非常困难。随之而来的后果是,中国学生不仅要面临延迟毕业,还会遭受不小的经济损失。二是出境也难。疫情导致很多国家取消或减少了往来中国的航班,使部分中国学生不得不滞留海外。

(三)涉校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始露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法分子频频针对家长和学生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不仅使当事人遭受了财产损失,也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一方面,不法分子利用学校、培训机构普遍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的机会,通过广撒网方式搜索“家长群”等关键字,悄悄进入多个家长群。在经过潜水观察后,寻找机会迅速伪装成班主任头像和昵称,骗取家长们的信任,要求家长扫描二维码交资料费等实施诈骗。另一方面,随着各地高校即将陆续开学,有的学生有大量物品采购需要,有的学生急于找工作补贴生活费,不法分子会利用各种名目、各种方式,对学生实施诈骗。

二、精心组织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课各项工作

(一)以战“疫”的姿态抓紧开学复课工作。疫情造成了“超长假期”,影响最大的当属学生群体。如果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学生对学习和考试的焦虑必将与日俱增。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家长对孩子的监护焦虑也开始产生。此前教育部文件规定,为了保护学生视力,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要控制学习时间,引导适度学习。由此可见,中小学复课势在必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开学复课期间必须保持战“疫”的姿态。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加之很多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素质和免疫系统相对较弱,确实存在聚集感染疫病的风险,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组织复课准备工作时,必须充分考虑本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对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发生要有科学的预判,确保风险可控。复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分级分区管理原则,科学精准制定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方案,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坚决杜绝盲目决策,盲目推进。开学复课是对疫情防控和治理能力的又一次大考。各级政府应确保学校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为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创造安全条件。应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筹安排学生返校途中、进校检查、在校学习、生活食宿等各方面各环节的防护措施,最大程度缓解人流过于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应督促、引导学校将师生返校方案具体化、细节化、目标化、责任化,保证防毒消杀、体温测量、口罩佩戴、饮食安全、环境卫生、课间活动等各个环节都有人管理。

(二)注重教育公平,重点关注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和升学。一个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疫情扰乱了春招的正常节奏,毕业生就业压力明显增大。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面对疫情影响,应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增加就业机会、拓展就业升学渠道,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如加大重点领域招录,鼓励毕业生入伍参军,鼓励面向基层就业,加快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加大岗位信息输送力度,加强岗位供给,联合社会招聘网站提供就业服务,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一人一策”加强个性化指导,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服务保障,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再一个是中考高考问题。许多家长担忧,延期开学会影响应届考生的学习成绩,从而影响他们的升学。尽管“互联网+技术”能有效弥补延期开学过程中的效率缺损,在非常时期保障学生的常态学习,但高考是一个全国性的竞争,各地开学时间进度不一最终还是会影响学生准备高考的时间。因此,应重点关注延期开学可能对高考学生造成的冲击。

(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涉校电信网络诈骗不仅破坏了基本的社会信任,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也大大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对于此类案件,必须坚持露头就打,有效遏止其高发势头。一是加强案件侦办。各地公安机关要持续整合大数据侦控等相关部门资源,增强对涉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击能力;深化与电信、银行等部门的业务合作,督促电信部门严格实行实名登记,要求银行落实“三问两看一核对”,把好转账最后一道关卡。二是及时预警预防。对发生的涉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公安机关要及时安排专人分析犯罪规律特点,梳理作案手段,并以最快速度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和在校师生发布安全防范提醒,避免其在初始时就高发,给家长和师生带来财产损失。三是升级警校联动。开学前,各地公安机关要主动出击,联合高校开展安全防范讲座和防诈骗知识测试活动,进一步强化在校师生防骗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召开高校保卫处长联席会议,对高校内的案事件进行通报,督促落实安保措施。

(四)建立健全校园突发疫情应对机制。一是明确学校防控责任。各学校都要成立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校长是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学校防控传染病的“发现、报告、协助处置”的职责。开学前应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预案,预案要切实可行,并进行培训和演练,建立临时隔离观察室,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的设备与物资的准备。二是加强多方面的协调配合。除了校内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员参与外,学校要密切与教育行政部门、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联系,密切与家长的沟通,密切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学生健康的氛围,一旦出现校园疫情,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提高周期性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不少人出现了危机性心理反应,加上长期待在家里,学生运动量不足,生活方式单调,同龄人交流少,家庭矛盾容易被放大甚至激化。学校在复学的前两周,要用心组织体育活动课,并通过年级视频分享会、班级班会、心理辅导课、社团学生会的社会实践成果展示等活动,释放学生内心郁积,减轻学生焦虑孤独情绪,使学生获得应对危机的技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作者:缪金祥,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学术交流部主任、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殷建国,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员;焦健,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

作者:缪金祥 殷建国 焦健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