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优势,助力后疫情时代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7 09:15:00  来源: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受到很大干扰,往年2-3月份劳动者早已返程回到工作岗位进行劳动生产,而现在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员在家待工,企业暂停生产,这给整个社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带来很大冲击。目前疫情有所好转,但仍是最艰难的时候,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得预防疫情的扩散。企业的复工复产是恢复经济的重要一步,企业、政府和社会其他群体利用各种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解决企业中的成本、招聘、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疫情已经渐渐好转,经济开始慢慢恢复。但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恢复仍然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的齐心协力。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劳动密集型行业是解决居民就业的重要行业类型,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协同人力资源管理,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是眼下需要重点关注的事情。

一、新冠疫情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在人员管控、道路管控之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很难正常开展,部分职能工作更是受到严重影响。

(一)人力成本给企业带来刚性压力

疫情发生于2020年春节前后,春节作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人民都在家休息,为了避免疫情的扩散,春节假期更是首次延长至正月初九。同时,为防止新冠肺炎的传播,各地区限制人员出行、商业营业。一直到2月24日各个行业才陆续复工复产。然而,这段时间以来,许多企业的业绩受到很大影响,出现断崖式下滑,有的企业甚至倒闭。比如,江苏省95%的餐饮企业休市停业,全国酒店行业的入住率也不足4%。对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来说,人力成本是企业的最大的可变动成本,而政府一直强调要恢复生产稳就业,所以企业每个月需要一笔很大的流动资金来支付员工的薪酬。很多企业虽然已经恢复部分生产功能,如餐饮业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业务,各个行业利用不同的方式让职工回来或者在家办公以便恢复生产,但是不同行业之间存在很强的差异性,这对于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或者消费服务业来说就是杯水车薪,如果没有外部资金支持,就只能通过贷款发放员工薪酬。目前疫情仍然很严重,社会各方面功能恢复正常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员工的薪酬依然是企业的重大压力,对于企业来说透支现金流、利用贷款支付薪酬不是长久之计。

(二)招聘遇到阻碍

金三银四,三四月份向来是招聘的黄金时期,受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节后经历了多次复工时间的变动,招聘也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有的企业暂停或者缩减招聘计划,有的企业原有的招聘计划被打乱,有的企业员工因疫情离职。人社部发布通知,取消事业单位线下公开招聘活动。全国多个省市也宣布暂停举办现场招聘会。一些早期招募的候选人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入职和办公,他们可能临时找别的工作,这给原先企业的招聘工作带来麻烦,前期工作不仅白费了,而且在特殊时期很难招聘到合适的新员工。还有一些老员工受疫情影响不愿回到原岗位,临时离职,人力资源部门都没有准备的时间,这给招聘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而一些重要岗位员工的离职需要及时补充,此时很难招聘到匹配的员工。新冠肺炎爆发后,人们求职的计划也有所调整。在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企业复工情况调研报告》中,34%的求职者处于观望状态,他们认为一切都还不能确定,26%的求职者选择在本省市找工作机会、12.2%受访者明确表示放弃去外省市求职的念头,跨区域的人才流动的活性将减弱,还有12.9%的人直接放弃原本换工作的打算。这说明:跨区域人才流动的活性将减弱,今年的招工形势可能会比往年更严峻,企业招聘困难重重。

(三)如何进行日常管理,提高效率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复工复产,有的员工回到企业正常上班,有的员工只能在家办公,还有的员工处于隔离状态。在单位上班的员工也需要做好防护工作以防意外感染疫情,在家远程办公虽然能够防止疫情传播,但是考勤很难进行,工作效率往往很难得到保证,员工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工作协调也存在障碍。对于正在隔离的员工,他们的工作只能搁置。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防止疫情扩散并管理员工有效开展工作,是公司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重大挑战。

二、善用人力资源管理,助力后疫情时代企业复工复产

薪酬管理、招聘、绩效考核和员工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如何把握当前形势、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利用人力资源管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后疫情时期社会各方面需要关注的重点。

(一)控制人力成本,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第一,协商薪酬。与员工进行协商,通过降薪、缓发工资、只发生活费、停发工资以及安排事假等减轻企业目前的压力,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第二,根据企业的现状合理确定工时,包括安排员工进行休假和申请特殊工时。第三,调整人员编制,进行人员优化,降低用工成本。第四,合伙人机制的建立也是帮助企业减少目前的用工成本支出的有效措施。它是使用股权和现金组合的多样化的薪酬激励模式,一方面能够减缓企业目前的人力成本带来的现金流压力,调整企业薪酬结构,另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留住优秀人才,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通过合伙人机制的建立,短期内建立员工对公司的信任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长期中员工分享股权所带来的收益具有更强的主动性,能够提升企业绩效和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此外,政府应该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税收、出台相应的贷款优惠政策、提供特定的补贴、建立一系列的稳岗措施以及通过优化员工出入审批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成本。

(二)多方发力,助推招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招聘工作在当前面临较大的困难,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缓解招聘压力。第一,采用灵活的用工方式。企业可以根据现实需要对于核心业务和实际需求来招聘员工,对于非核心的业务可以通过外包、兼职的方式进行开展。第二,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网络招聘、在线面试等方式完成招聘需求。疫情的发生,极大促进了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融合,线上招聘是新形势下重要的招聘途径和方式。第三,企业应该及时主动与在职员工进行沟通,关心他们目前的健康状况,并将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告知他们,协商有关薪酬、工作时间方式等问题。第四,采用新的用工方式,共享员工。它是指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一些暂时难以复工的中小企业将员工以共享模式进行短期人力输出的合作用工方式。共享员工是在不改变原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聘用关系的前提下,在劳动力富足单位与短缺单位之间就劳务用工进行调剂。此外,政府应该制定一些政策或者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企业进行有效招聘。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了“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各地政府应该积极开展较集中、大型的系列网络公益招聘活动。减轻求职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企业招聘合适的员工。

(三)有效管理,提升效率

后疫情时期,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员工需要在线办公。企业应该有针对性的加强交流,使得这些员工具有集体感能够与同事相互协作。对于员工线上工作效率不高,管理困难等问题,企业应该需要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员工尤其是线上办公的员工工作效率。首先,确定固定的工作时间,进行线上打卡,这种方式能够帮助HR进行考勤和管理。其次,加强沟通,比如定时开展有流程的视频会议,汇报工作进度、协调工作任务以及总结工作成果。固定频率的沟通督促员工有意识的完成工作,能够起到一定的反馈和监督的作用。然后,线上办公要确定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考核标准。线上办公比较自由,不宜管理,工作质量很难保证,通过设置明确目标,定量化管理,使得责任明确、效率会更高。最后,使用奖励、表彰等一些有效的方式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使得员工更加主动完成工作要求的内容,提高工作质量。

作者:袁孝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