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全力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2020-03-03 10:0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表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同时,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尽快补齐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等领域短板,紧紧抓住“防、控、治”三个关键环节,全力构筑更加完备、系统、规范、坚固、牢靠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短期内,要“集中优势兵力,迅速结束战斗,仔细打扫战场”;中期看,要聚焦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一步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医疗能力、物资和生产能力储备制度;长期看,要贯彻新理念,加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重高质量、着眼高水平,转变观念、培育文化、健全体制、完善政策,打造更加过硬的产品、服务、人才、保障、基础设施等,并不断提升质量。

要增强危机意识、风险意识、防范意识、法制意识。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从历史经验看,传染性疾病疫情传播具有周期性。21世纪以来,各类传染性疾病相继出现并呈现暴发性特征。从现实情况看,重大传染病发病率依然居高不下,新发传染病仍有可能出现,必须以科学态度正视严峻的传染病防控形势。一是要坚持源头治理。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劝导树立健康饮食文明风尚,切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要继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大气、水、垃圾、土壤等各种污染治理,消除各类污染对群众健康的影响。二是要坚持关口前移。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关注“健康GDP”,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注重卫生科普和群众健康素养培养,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引领健康文明生活。要发挥基层卫生机构作用,加强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宣传,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注重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互学互鉴,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在预防疾病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和医疗康复中的基础作用。大力发展健康状态辨识技术、健康测量、健康管理等技术,实现从“治已病”为主前移到“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从“被动医疗”转向“主动健康”。三是要坚持重心下移。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诊所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是贴近群众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能,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防控救治能力,为所辖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注意统筹,坚持防、控、治三个关键环节统筹抓。

“防”要有备。加强重大传染病、新发突发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支持建设高水平的传染病医院,完善突发急性传染病快速检测平台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网络功能,提升对突发急性传染病已知病原体全面检测和未知病原体快速筛查能力。在具备条件的城市,建立应急医疗救治机构,在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切实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长效机制,科学布局应急物资产能区域,健全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完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链条,多渠道采购医疗防控物资,建立跨区域协作应急救治制度,科学统筹调配,确保应急物资保障供应充足。要建立疫情期间紧急征用机制,在“战时”状态调用各方力量,甚至发起“全球购”,补充公共医疗资源。

“控”要及时。传染病管控必须及时。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参与管控,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做好病原体、中间宿主、传播途径、人员流动和终端个体的全链条控制与防护。要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统筹全社会资源,联防联控,采取各类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要建立平战结合的隔离场所,全力以赴做好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缩小感染接触面。

“治”要科学。医疗资源和救治力量要科学统筹调配,坚持“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联合作战,合力攻关,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医学科研、抗菌药物耐药等领域合作。提高医疗水平,妥善救治病患,有效协同科学研究、疾病控制和临床治疗,推进疫情防控与医学科研攻关相结合。及早查明病原体源头和传播致病机理,加快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提高医疗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加强患病人群确诊、分诊、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等技术储备,调整各类诊疗方案以科学应对,加强检测试剂、疫苗、新药和其他医疗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切实提高临床救治水平,提升医学救援能力,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共同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屏障。

作者:杨文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