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以系统思维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03 09:13:00  来源:光明日报

2月27日,地处长三角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再次召开视频会议,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商讨建立“长三角健康码互认通用机制、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跨区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落地协同会商机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区域经济政策协调通报机制”五大工作机制。显然,这是长三角地区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说明,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关键时刻,各级各地亟须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之所以需要树立系统思维,是因为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诚如恩格斯所言:“当我们通过思维来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疫情防控同样如此,无论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抓好救治防治,还是精准稳妥推动经济社会正常运转,都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再次表明党中央以系统思维谋划疫情防控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

坚持系统思维抗疫,当前极为重要的就是坚持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践证明,疫情防控决不能仅仅就疫情抓疫情,必须融入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之中。失去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疫情防控所需的人力、物资、物流等要素就难以得到持续保障。只有准确掌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二者之间的辩证法,努力实现二者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才能真正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正是长三角地区建立系统合作抗疫机制的重要价值所在。各方面的数据表明,这些地区正在以系统思维构建互通互济、协同联动的合作机制,力求在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让更多企业生产运转起来,让整个区域经济活跃起来,进而更好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然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特别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具备相应条件。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引导重点地区与非重点地区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只有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策略,才能为复工复产提供人员、物流、资金等要素支撑。否则,“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这既是坚持系统性思维的生动体现,也是战略战术。过去一段时间的经验表明,只有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因此,对于高风险地区而言,要继续集中精力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线,把收治救治摆在最重要位置。而对于中、低风险地区则要根据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因时因地精准有效施策,着力推动经济社会正常发展。

统筹兼顾前线收治救治与后方科研攻关亦是实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保障。毫不放松抓好前线收治救治能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等经济社会恢复过程中出现的疫情反弹问题,着力加强后方科研攻关则能为复工复产、收治救治增强信心,提供技术支撑,进而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当前,亟须统筹推进前线收治救治与后方科研攻关,以形成系统抗疫的强大威力。比如,可以组织动员科研人员和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形成合力,围绕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问题迅速开展研究,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的策略和措施,为战胜疫病提供科研支撑。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应对这场战争,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只要善于运用系统谋划之思和组织实施之能,定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作者:夏锦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