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赶考”路上说“大考”
2020-03-02 10:00: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华民族每到发展“赶考”的关键期,就必然会迎来一次“大考”。

99年前,中华民族在面临内政腐朽、外强入侵,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生死存亡时刻,中国共产党应势而生,担负起了救亡图存的时代责任,在夺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自由的道路上浴血奋战、劈波斩浪,以一往无前的牺牲奉献精神接受了时代和人民“大考”,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不朽诗篇。

7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身许党、以身许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奋图强、励精图治,推动中华巨轮滚滚向前,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是在历史“赶考”中,通过一次次“大考”交出的优异答卷。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化危为机,取得了“大考”的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

今天,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疯狂侵蚀中华大地,给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这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路上,我们迎来的又一次“大考”。

“赶考”,是长期的准备,包括精神的、物质的,考的是理想信念、作风意志、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大考”,是短期内的决战,考的是战略决断、指挥方略、运筹能力、精确处置,是在“赶考”全面准备基础上的坚毅果敢,全要素发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大考”就是大战,必须帅命将出、闻令而动,不怕流血牺牲,勇敢无畏地向阵地发起冲锋,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次“大考”中,全党总动员、全军总动员、全民总动员,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我们打赢这场特殊战“疫”提供了政治上的“压舱石”、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各级党组织、军队和人民团体,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承,为全面打赢这场特殊战“疫”注入了强大精神支撑与力量源泉。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难越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当前,打赢防控疫情这场硬仗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虽有好转,但稍有松懈,必然会前功尽弃。越是在战“疫”胶着的关键阶段,越需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特别是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心骨、指挥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更要迎难而上、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在重大考验面前站得出、扛得住、过得硬,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土有责、冲锋在前,在“战场”上敢于牺牲、敢于亮剑,在“考场”上敢于接受体检、敢于从容对答,以实际行动书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答卷。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次“大考”面前,每名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忠诚信仰、忠诚使命,在风险考验中向党表初心、在牺牲决战中向祖国表忠心、在奉献坚守中向人民表决心,切实把历史的担当、人民的重托,镌刻在新时代的旗帜上,努力做到“赶考”路上不掉队、“大考”面前不丟分,以优异的成绩接受组织考核,以英雄的战绩接受人民褒奖。

作者:常武显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