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生命意识的新觉醒
2020-02-29 10:09: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人类从蒙昧野蛮到文明进步,贯穿其中的是包含生命意识在内的自我意识不断觉醒的历程。即使身处生产力高度发达的文明时代,人依然面临生命意识进一步提升的现实需要。生命之于人的意义绝非不言自明,而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考问和反思。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就让人重新面对了这一问题。

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人们再一次痛切地认识到非法捕杀、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危害,由此也使得人们不得不再次全面审视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关系。人的自然属性决定了她来自于、植根于、归属于自然界。在自然界面前,人不可以恣意妄为、随心所欲,否则,就将遭到自然规律的无情惩罚。迄今为止,自然界所有的生命现象,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甚至还有病毒在内,它们之间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比较于尚未认识的,人们已经认识了的可能只是极其浅显有限的部分。但有一点可以明确,那就是人与自然是一个矛盾统一体,人与多样性的生物界唇齿相依、共生共存。

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已经由分子生物学进展到基因序列层面,大有揭开人类生命源头之谜的趋势。然而,真正认识和把握宇宙间的生命现象,迫切需要在人与自然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上取得应有自觉,进一步认识到人类的生命并不是孤立自存,而是与生物界乃至周围一切有千丝万缕的正向联系。正因如此,在无限广大而又普遍联系的自然界面前,人类持有一份尊重、敬畏甚至爱护之心,进而不断完善相应的生态伦理以及法律法规,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至关紧要的。人们注意到,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立法保障,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坚定践行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界和解等基本理念迈出了重要一步。

人与人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在灾难等人类遭遇的诸多困境面前,多有差异甚至利益矛盾的世界各国其实都在一条船上,所谓生死与共、命运相连,没有谁能够置身其外、独善其身,惟有携手应对,方能共克时艰。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传染病风险,能不能着眼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全人类的同等境遇而迅即行动起来,无形中就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政权究竟拥有怎样的道义和担当的最具体、最公正的考验。经济全球化时代,对于不同的国家而言,相互之间的命运共同体关系盘根错节、无处不在,能否实现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关键在能否摆脱或克服利己主义的狭隘立场。中国是这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为什么对这次中国的有效应对多有褒扬,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的知行合一态度。

放到民众层面来看,这次重大疫情也是对人与人关系的大考。我们常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受制于分工、地域、竞争、认识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人们对此感受和认识其实并不是那么深刻。然而此时此刻,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直接而深刻地认识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经过这次生死之际的洗礼,相信会有更多人对普遍交往情形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切领会。

人与自身的身心共同体

任何个人都是生理与心理的身心统一体。疫情突发,不仅威胁公众身体健康,也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

针对疫情肆虐之下民众出现的焦虑、恐慌、盲从、失序等现象加强研判、疏导和救治,不仅必要,而且本身就是防控总体战的应有之义。身心协调、内外兼修历来是人类思想史上各家各宗秉持的修为之道,而在大力倡导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时代,包括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在内的人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正日益成为执政党和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在全社会层面,从疫情初发,党中央就对包括新闻宣传在内的总体战略应对作出明确部署,即确保做好以医疗卫生战线为主的“短兵相接”战斗的同时,还要着眼于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确保做好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有力回应和揭露各类不实消息和恶意传播,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带给人们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负面影响,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从个人层面看,大疫当前,各种形形色色的谣言满天飞,考验的不仅是党和政府的应对,也是对每个人精神状态的真正挑战。俗话说得好,“谣言止于智者”,同样面对似是而非的传言,一些人不辨真伪、跟风起舞,而更多的人则能闹中取静、乱中有定,不信谣、不传谣,遵照党和政府的既定部署做好当下该做的一切,以坚定的信心展现出强大的气场。值得欣慰的是,面对狰狞的病毒,广大民众在严防死守的同时,通过实际的比较以及每天的阅读,了解各种科学防控信息,更加注意日常生活卫生,深入体会到包括饮食起居、健身养生在内的诸多优良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健康的身体状态在于保持生理与心理的相对平衡。平和理性、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现的不仅是生命个体自内而外充沛昂扬的正能量,更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这也再次说明了一个近乎浅显的道理,即生命个体的日常修为,不仅在于修身,更要注重修心,只有内外兼修、身心俱进,才是现代人身体健康应该具有的完整内涵。

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暴发如此突然、传染性如此迅猛、防控难度如此之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必将再一次以大无畏的气概压倒一切敌人,而迎来她的又一次浴火重生。

作者:立言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