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支撑点
2020-02-29 10:0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应急管理是一次大考。此次疫情暴露出应急管理存在职能定位不清、网络建设不全、组织保障不力、时效性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应急管理必须打破部门本位、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碎片化应急管理格局,实现突发事件应急方式从过去综合协调型向独立统一型转变,从“条块化、碎片化”应急管理模式向“系统化、综合化”应急管理模式转变。

应急管理的过程可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事前需要做好预防和准备,防备危机事态的发生,随时监测、传递、分析、发布灾害信息;事中需要积极响应,综合研判方方面面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做好处置和救援;事后要收集信息,做好恢复与重建,严防事态反弹。在应急管理的整个过程中始终需要及时、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以有利于上级机关和领导及时准确地掌握情况,所以实现应急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非常重要。在各行各业快速进入数字化的今天,应急管理作为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而言,急需实现向数字化转型。

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需要发挥科学技术作用。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应急管理领域,开发应用“安监云”“减灾云”“办公云”等,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应用提升“安监云”。不断拓展“安监云”平台功能应用,创新推行“云”系列监管模式,有效督促监管责任落实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安全中介服务,助力民众安全意识提升。二是着手开发“减灾云”。创新管理手段,以打造“快速反应、全面联动、科学应对、高效运行”的项目目标,制订“减灾云”项目的总体规划和设计方案,并有序推进“减灾云”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应用“办公云”。实现无纸化办公、云档案管理,进一步提升应急办公效率和数字化管理水平。重视专业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使应急管理部门面对复杂的危机信息时具备足够的应变力和灵活力。建立完备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化工作机制,创新多元的科技投入机制,实现从上到下各级单位应急管理信息系统“一张网”。

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需要借力政务服务改革。目前,政务服务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改造了传统的行政审批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成为新时期政务服务改革的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应急服务水平,需聚焦应急服务便利化水平的短板,实施应急管理体制体系与网络深度一体化融合,实现应急服务在不同层级间呈现“零维性”的扁平化与零距离化。按照“一级开发四级使用”总体要求,统一应用软件,统筹搭建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效能监察、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应急服务网,保证应急服务信息在“多维空间”上系统性与整体性的协同。应急管理应以政务服务改革为契机,加快应急管理设施的数字化改造,以更高要求加快推进应急数字化平台的应用,执法监管向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转变。

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需要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畅通信息渠道是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然而,我国政府部门的数据信息分散在各个条块部门之间,因部门壁垒有时不能互联互通,必须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整合应急管理数据资源,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利用现有资源整合所有在用、在建的与应急管理相关应用系统,建设统一信息化应急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达成信息共享。推进应急管理数据上下互通,省市县区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交换系统完成由省至村的数据互联,办理事项的统计分析查询汇总等依托统一应急政务平台完成操作,大幅提升服务一体化与智慧化水平,让应急服务更智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另外,还需要强化数据的有效跟踪。监管执法向数字化、规范化、精准化转型,利用“互联网+监管”,实现应急管理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应用,利用数字化监管方式,确保管出公平公正,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体系与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一些省市以云数据系统为支撑建立“电子一张图”,将预案、医疗、交通、公安网络、仓储等多方应急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形成从监测预警到处置救援的全过程覆盖平台,已取得初步成效。

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已取得初步进展,但总体上还处在一个静态的过程,没有产生动态效应,在应用方面还不够广泛。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好科学技术的作用,借力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实现应急管理能力的现代化。

作者:张一洲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