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战疫情要注意防控“信息病毒”
2020-02-27 11:1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凶险已广为人知,严格的防控措施正在全面落实,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正是万众一心战毒魔的关键时刻。打赢这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既要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散,也要注意防控“信息病毒”的感染危害。

这次抗新冠肺炎与当年抗“非典”相比,除了病毒的感染性更强、传播范围更广之外,一个重要新特点是,疫情信息传播速度更快,对人们心理情绪的影响更大。比疫情扩散更快的是信息的传播。十七年前,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还是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互联网上充满着对最新疫情的关注和讨论。除了主流媒体的即时滚动新闻,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圏、抖音等各种自媒体平台,也都在跟踪最新疫情,发表种种见解,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收发信息、点评时事。加上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大家居家闲宅的时间多多,整天拿着手机看微信、刷微博、发感慨,成为抗疫期间的生活常态。新冠肺炎的网络信息爆发性增长,令人目不暇接。

迅捷传播的海量信息,大部分是满满的正能量。党和政府的决策举措、疫情变化的情况原因、防止感染的知识方法、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为抗疫默默奉献的凡人小事、感染病患的抗争精神……这些真实而有温度的即时信息,牵动人心、鼓舞人心,给人以勇气和信心、智慧和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扑面而来的海量信息中,夹杂着大量花样繁多的“信息病毒”:一是疫情谣言。诸如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眼神传播,看一眼就能得病,感染上就会死”的传言、“肺炎疫症患者倒地死亡”“未发烧直接死亡”的视频等等。疫情发生以来,此类谣言不断翻新,至今没有消停。这些谣言的传播,绷紧了人们本已脆弱的神经,加剧了焦虑恐惧心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二是防治伪招。诸如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抽烟喝酒能降低感染几率、金银花绿茶鱼腥草等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等等。这些缺乏科学依据的虚招歪招,误导社会公众,造成药材商品抢购脱销,严重干扰正常抗疫秩序。三是解构崇高。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人物,制造种种无中生有的假新闻,瓦解人们对高尚精神品格的尊崇和追求,严重危害社会道德风尚。四是政治煽动。抓住疫情防控中某些不如人意的人和事,借题发挥,无限引申放大,把个别人不作为乱作为的过错,归结为制度有问题,企图抹黑诋毁我们党和政府,煽动怀疑不满情绪,动摇人们的信仰信念。需要指出的是,“信息病毒”并不会自己亮明身份、标明毒性,往往掺杂于海量信息之中,有的还打着专家学者的招牌,冠以“权威发布”“内幕消息”等名义,使人们真假难辨、不知不觉中招。

怎样有效防控“信息病毒”的感染?一是不轻信。主流媒体、政府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应该放心听、真心信。对来自微博、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自媒体的信息,则要多一点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很多时候微信只能“微信”,不能全信。特别是对那些标题抓人眼球、内容耸人听闻、有悖常理常情而又来源含糊不清的东西,要多打几个问号,提高防止上当受骗的警觉性,不能一听就信、信以为真。二是不乱传。现在转发微信视频容易得很,触屏轻点之间,信息量丰富的文字图像就传遍了大江南北成百上千的亲朋好友,影响范围之广之深往往超乎自己想象。真实准确的正能量信息,多传几个是互相关心、交流信息、增进友情,倒也无妨。但虚假玄乎的病毒信息,不加思考证实,看过后随手便转,这就容易出问题惹麻烦,不仅污染亲朋好友、危害社会,也损害自己的形象信誉。三是不跟风起哄。特别是当网络上有人恶意炒作热点敏感事件,用错误的立场、偏激的态度、明显煽动不满情绪时,更要保持清醒头脑,明辨大是大非,绝不能被人一忽悠就情绪激动,跟着写帖子、发议论、频转发。须知网络空间并不是清静之地,确有大量居心叵测的境内外敌对势力“网络白军”的枪手隐身其中,随时都在寻找机会兴风作浪,我们不能误中圈套、掉入陷阱。四是该发声时敢于“亮剑”。防控信息病毒的斗争同样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需要有“亮剑”精神。面对虚假不实的疫情信息,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士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迷雾。对那些造谣诬蔑,丑化一线抗疫英模、恶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每个人都有责任“路见不平一声吼”,鲜明亮出自己的态度,让那些“黑枪手”缩手闭口!

作者:吴铭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