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思政工作
2020-02-26 10:34: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令人始料未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当前,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对于早日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阻击疫情新战役,只有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充分把握新形势、瞄准新问题、运用新技术、推进新举措,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才能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从而凝聚起师生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因事而化,在疫情防控战中厚植爱国情

疫情防控期间,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信心、认清优势,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回望新中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一切成就取决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凝聚共识、组织动员上展现出显著优势。短短数日,全国调集3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医疗界‘四大天团’”成功会师感动无数网民;全国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从无到有、分秒必争,短时间即具备收治能力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因事而化,即要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因时而进,在疫情防控战中砥砺强国志

疫情防控期间,要引导青年学生向上向善、致敬英雄,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警务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等不同岗位人员同心同向、义无反顾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人民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默默奉献,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奏出最美旋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危急关头,这些挺身而出的“英雄”将“最美奋斗者”的底色擦亮,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将心系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体现得淋漓尽致。因时而进,即要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善于发现这些鲜活的英雄人物和事迹,深入学习榜样力量和向上向善正能量,凝结成致敬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把强国志自觉融入到自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

因势而新,在疫情防控战中实践报国行

疫情防控期间,要引导青年学生脚踏实地、自觉担当,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而学生返校、考试、就业等问题给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保护广大师生安全,教育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在此期间,因势而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务实担当,对于全国上下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尤为重要。一是做好学生思想动员,引导学生积极响应、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充分认识到“不返校不离家,严守学校各项规定”就是在为这场战役做贡献,“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成为二次‘疫情’”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上好多种形式的“线上思政课”,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给学生的一封信》《辅导员说给学生的心里话》等内容,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将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身的机遇,将担当意识落实为具体报国的行动;三是开好特殊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组织学生通过录制祝福视频、创作艺术作品、宣讲防疫知识等力所能及的活动,凝聚青年共识、统一青年思想、展现青年担当,引领学生从有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助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小事”做起,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作者:王楠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