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别把防疫与发展对立起来
2020-02-26 10:33: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继续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应当看到,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重大影响,也在短期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冲击。特别是,短期内的经济增长、消费拉动、就业稳定、服务业需求、中小企业发展等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国经济发展又处在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艰难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这样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既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发展,也要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定推动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力争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减到最低,力争顺利完成中央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双胜利。

尤为重要的是,要坚持疫情防控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特别是重点疫区要集中精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工作;非重点疫区要分类指导,细化和研判疫情态势,分析疫情防控工作的轻重缓急,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注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聚焦受疫情冲击和影响的行业和部门,积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等重点任务,全面统筹好疫情防护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继续深化,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第一,正确认识和处理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的关系。

必须看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促进和深化改革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前提、基础和重要条件;努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直接关系到今年各项发展目标和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因此,不能简单地把疫情与发展对立起来。

第二,持续有效推动关键领域和行业有序复工、有序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保障。

特别要确保公共事业运行、能源供应、物流交通、医用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以及相关行业、单位和部门等有序运行。做好这些行业和部门工作,本身也是推动疫情防控的内在需要,有助于积极有效防控疫情蔓延。

第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企业走出暂时困境,稳定经济发展与社会就业的基础。

目前,中央政府和大多数地方政府相继出台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纷纷复工,助力企业走出困境。要看到,尽管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冲击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短期内一些中小企业受到冲击和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因此,要坚持稳健的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手段,适时运用充分、灵活的财政、货币和税收等政策手段,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加快复工和生产。

第四,树立法治思维、坚守科学态度,坚持依法防疫、科学防疫,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防止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要依法保障城乡基本道路通行,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稳定市场秩序与市场价格。同时,积极发挥媒体、智库以及多学科的综合作用,注重社会舆论和引导,防止疫情和谣言并行蔓延,消除不必要的社会恐慌。要引导全社会理性认识,正确看待疫情及防护举措,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确保生产、生活秩序。

第五,运用创新性思维,善于发现危中有机,善于转危为机,加快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可高度关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技术、新模式,善于发现并积极引导新业态、新供给、新消费对经济创新发展的积极意义,如无人机配送、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等。这既可以有效实现疫情防控,又可以使之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内生动力。

(作者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研究员)

作者:权衡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