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
2020-02-25 10:41: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迅速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彰显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毅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对外交流等日常工作均受到影响,面对疫情大考,我们要充分认识国际舆情的复杂形势,努力讲好疫情防控的中国故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无疑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也是国内国际最关注的核心议题。全国上下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补齐收治能力、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等方面的短板。如果能尽快取得抗疫的胜利并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在此过程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我们就将极大地提升国际形象和国民信心,更有底气应对少数西方媒体的不实指责。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成果以及应对大规模传染病的经验,也有利于我国在医学研究、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等专业领域获取更多的话语权,进而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影响力。

讲好中国疫情防控的故事。在“西强我弱”的国际话语体系中,我们应通过主动发声的方式塑造国家形象,而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此次全员调动、全力以赴共同抗疫的过程产生了大量生动的素材,数以万计医护人员主动出征,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快速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程奇迹,基层工作者逐户摸排,十几亿人控制流动自我防护……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充分展现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我们应提升话语质量,增进话语认同,不但要讲述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也要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不但做好官方发声,也鼓励公众自媒体传播,融通中外,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向世界展现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

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在疫情面前是一个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越是病毒肆虐,越应该增加有效的国际合作。中国已经采取了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阻止了疫情向他国蔓延,体现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重的责任意识和价值追求。同时,中国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沟通与合作,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经验交流,及时消除外界的恐惧和担忧,得到了多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理解与支持。目前各国专家已在携手研制疫苗,众多海外民众也纷纷支援中国抗疫,多国捐赠的医疗物资已运抵中国。这既是世界面对风险挑战的应有态度,也是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释放的强大感召力。疫情不应成为阻断国与国交流的藩篱,而应成为全球各国通力合作的催化剂。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们认识到这一点,能和中国站在一起组成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后,那些乘人之危、制造隔阂的行为必将遭受唾弃,那些带有偏见、诬蔑的话语必然苍白无力。

作者:何良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