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2 10:10: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打赢抗击疫情战役,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擦亮人民价值底色,凝聚人民磅礴伟力,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健康。

第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全力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筑牢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抗疫体系,构建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的工作格局,树立人民战争理念,是打赢抗击疫情战役的基本前提。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重点加强对疫情形势的科学研判,准备好抗击疫情的医护力量和保障物资,实事求是发布疫情信息,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人民群众理性对待疫情发展。同时,要通过权威专家讲、临床医生谈、治愈患者说等形式,提高人民群众的认识,掌握科学的防控技能,严肃查处疫情谣言,最大限度消除内心的恐慌和恐惧,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打赢战“疫”的硬气。二是企业、居委会、村委会等要尽最大限度为抗击疫情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企业要千方百计提高产能,积极扩大医疗物资、生活用品、日常食品、蔬菜水果等生产供应和经营能力,为抗击疫情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要广泛普及疫情知识,大力弘扬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优秀案例,引导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打好抗疫人民战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打赢战“疫”的底气。三是广大群众要依法依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维护自己身体健康的重要屏障,主动掌握病毒防控的知识和技能,自觉参与各项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既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更为社会负责。我们要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防控要求,如实登记和报告个人健康信息,配合政府做好疫情排查,传递真实权威疫情信息,构建健康命运共同体,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打赢战“疫”的锐气。

第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擦亮人民价值底色。

各级党委和政府应逐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始终关心关爱人民生命,擦亮人民价值底色,这是打赢抗击疫情战役的根本指向。一是始终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护民爱民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实际行动、作为考验党员干部的重要载体,带领人民群众推动党中央疫情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斗争第一线。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采取级级抓落实、层层压责任、人人有任务的有效措施,推动防控工作进户到人,既要做好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防护,也要做好医疗和生活物资的供给,更要做好疫情和舆情的监测,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二是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生命高于天的原则,切实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的重要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感。三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通过提供患者就诊、生活用品代购、患者家属照顾、上门检测排查等多样化的温情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带给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能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打赢抗疫战役的动力。

第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凝聚人民磅礴伟力。

构建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格局,发挥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强化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是打赢抗击疫情战役的根本保障。一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疫情知识宣传和教育、入户登记排查、人员信息管理、属地进出管控、居民生活保障、不良行为劝诫等防控工作中去,既要做好宣传员和管理员,也要做好冲锋员和战斗员,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利用好国内外的众多社会资源,以最短的时间筹集各类必备医疗物资,有效补充短期内的医疗供给缺口,为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基础保障。要组织人民群众依法依规提供基本生活物资、教育教学资源、文化创意产品、车辆运输帮扶、抗疫志愿服务等多元化公共服务,满足抗击疫情期间生活需要,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三是充分信赖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鼓励合理合法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如实反映抗击疫情中的各种问题,有效促进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报告身边身体健康异常、有疫区接触史、违规聚众集会、违反公共秩序等群体信息,第一时间切断可能存在的潜在传染源,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分别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南昌工程学院士官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讲师)

作者:陈付龙 张伟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