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2020-02-07 09:41: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互联网作为科技发达时代的特殊资源,以其巨大的开发潜力、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对其他产业行业超强的融合渗透能力,受到了各行各业的普遍重视。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需强力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夯实两化融合的技术基础。

信息技术能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效链接,促进各种要素跨界跨类多重整合,进而显著地提高资源整合效率、生产效率和交易效率。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就要利用这种机制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新功能新领域。

以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行业融合,改善社会管理,优化社会服务,需要信息技术从业者和全社会各行各业的持续努力,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多行业合作、多领域交融、多层次创新的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实现融合发展。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河北省需要强力推进基于互联网的系列创新,以此强化产业支撑能力,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强力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夯实两化融合的技术基础

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互联网作为科技发达时代的特殊资源,以其巨大的开发潜力、广泛的应用领域和对其他产业行业超强的融合渗透能力,受到了各行各业的普遍重视。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需强力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夯实两化融合的技术基础。

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创新,首先应强化人们的互联网思维。要以理念和思维方式的创新,为两化融合提供宽广的视野、多维的路径和灵活的模式。强化对信息科学相关原理的深度理解,转变与调整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及推进方式,探索有价值且可行的技术路线,将现实管用的科学原理和技术应用于工业和社会生产生活中。

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各类智能装备。建设两化融合高度兼容的技术体系,关键是核心硬件的开发、生产、集成与应用。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大潮中,新产品不断推出,新技术日新月异,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包揽一切,也很难做到永久占据发展前沿。对河北省企业来讲,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攻其一点,往往会有所突破。中电科十三所开发专用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和中电科五十四所开发卫星导航定位及航天测控系统等成功经验,都值得借鉴。实现两化融合,既需要信息技术的深度开发,也需要工业化装备的持续更新。只有两轮驱动,才能相得益彰,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

加强各类工业软件的系统性研发。在信息技术的深度开发和智能装备生产中,只有软件硬件系统相结合,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能。从当前我国实际看,迫切需要开发核心工业软件。应围绕产品研发设计、工艺优化、流程控制等重要环节,加快突破虚拟仿真设备、智能设计工具、工业大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应在新型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高端装备嵌入式操作系统、智能化中文接口服务、高可靠网络通信服务等方面实现大发展。在企业层面,应着力以信息技术推进业务流程再造,通过先进信息技术快速、准确、全面地采集、分析和处理基本数据,进而加工成系统信息和有效指令,以实现部门间的协调,设计、生产、物流、销售之间的联动,以及决策层的快速反应。

以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促进多要素跨界整合,拓展两化融合的领域和作用范围

信息技术能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效链接,促进各种要素跨界跨类多重整合,进而显著地提高资源整合效率、生产效率和交易效率。以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就要利用这种机制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新功能新领域。

当前,应着力以工业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交易效率和价值创新能力,推动生产方式现代化。比如,海尔持续优化家电制造工艺和生产过程,以工厂互联推动网络协同制造,将智能制造方案上传到云端,利用云端数据优化制造方案;潍柴动力的智能生产线可实现生产调度、机型识别、自动运转、流向控制、自动装配、信息跟踪等功能联动,使生产和管理效率大大提高。

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快智慧集群建设,努力实现资源整合和能源利用现代化,是拓展两化融合作用范围的一个重要方面。将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技术应用于物联网,则可开辟出众多资源拼接、活化、整合、增值的新途径和新领域,孵化出功效更高、功能更强的新体系新业态。比如,京东将射频识别技术、高效传感器与高精度定位系统集成为信息处理和网络通信平台,应用于物流运输、配送、包装、装卸等环节,实现了货物运输自动化,其无人仓库的货物分拣和搬运,均由机器人完成。在德国和荷兰,部分小区将信息技术与太阳能发电相组合,建立了能源物联网,基本实现了能源自给。河北省当前应加大力度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改造电网、管网、交通网、安防网和通信网等设施,努力建设高度智能化的产业、能源等智慧集群,进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以区块链、云计算等系列技术的应用创新跨界融合模式,构建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新体系,也是拓宽两化融合新领域的重要一环。利用区块链所具有的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实时互联、协同联动、数据共享且不可篡改等功能,结合云计算,可在众多领域建立高效能管理、服务和交易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区块链技术可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应用于物流领域,可以改进现行物流体系的相关流程,减少差错;应用于食品药品生产和质量监管领域,可有效提高食品药品行业安全指数;应用于教育领域,可根据受教育者的学习经历,推出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

以“双创”升级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开辟两化融合多重路径

以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行业融合,改善社会管理,优化社会服务,需要信息技术从业者和全社会各行各业的持续努力,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多行业合作、多领域交融、多层次创新的格局。

全力提升“双创”的层级和水平,在两化融合中促进资源重组增值,提高整合效率。高水平院所、大学和高技术企业,应致力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知识创新占据国际学术高端;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前沿,集中力量强力攻关,力争在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抢得先机。一般院所、高校和企业,应依据自身优势,以实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结构升级。相关团队和科技工作者,应注重学术积累,选准主攻方向,致力于新技术突破、新产品问世、新业态开发。各行各业的产业工人,应立足岗位成才和岗位技术成长,在新技术应用、新装备改进与完善方面争创佳绩。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双创”,并不断提高其层级和水平,两化融合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着力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各业扩展的渗透功能,开辟两化融合的多重路径。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相关单位合作,正在打造5G快递分拨中心,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包裹自动分拣效率;铁路系统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开发的自动驾驶动车组已在京张高铁上运行;相关方面正在开发智能电网技术,试图将我国的电力生产和应用进行系统调度,从而大幅提升电厂和电网的综合效率……技术创新历来是多层次、多路径、多模式的探索活动,技术的转化和应用更是涉及各个行业、各种形态、各类人员。通过“双创”强化社会公众的技术意识,鼓励和引导民众利用各种技术提高生活品质和生产效率,是促进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

以完善的服务体系力促“双创”向纵深发展,在持续的技术更新和多业融合中,加快新旧动能和生产体系的转换。强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促进两化融合最根本的措施。高等院校要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高校、院所和企业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确立务实、管用的科技价值观,多开发有实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全社会要增强创新意识,切实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改进对科研人员的评价方式、职称评审方式等,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强化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将关注点转向科技领域,吸引更多资金用于知识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社会各界应积极投入到“双创”中,努力学习新技术、利用新技术、开发新技术,以实际行动为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开辟新路径,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王岳森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