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用理性、科学、责任决战疫情
2020-02-05 09:38:00  来源:学习时报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检验国家危机反应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应急大考。这是一场透视社会人心人性、党员干部责任感和社会成熟度的历史检阅。

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于武汉,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1月25日和2月3日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推进,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但仍要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型病毒引发的传染疾病,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其发生机理和治愈方案,尚要假以时日找到科学的疗治办法。在疫情目前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以理性的思维审视疫情,以科学的防治应对疫情,以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决战疫情。

要用理性战胜疫情。非常时期非常疫情,首先在心理上要战胜恐慌情绪。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病毒,有一些紧张情绪是正常的,恐惧源于未知,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会有一个过程。越是疫情形势复杂,越需要冷静的头脑、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研判,既不能掉以轻心、在防控方面有丝毫松懈,又不能道听途说,自乱阵脚慌了心神。公众要多看权威媒体的正面报道,多听医疗机构的科学建议,多提升个人科学素养和防护知识水平,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与此同时,公众也应以更多的包容心和爱心对待受感染人群,疫情并不隔断真情,要让理性的阳光驱散恐惧的阴霾。

要用科学战胜疫情。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学。危机管理是一门科学,科学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要更多地运用现代科技力量,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的影响。只有科学化、系统化地实施疫情防控才能有力有效征服病毒,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病的底气和勇气。

要用责任战胜疫情。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理念,为人民执政是我们的制度根本属性所在。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面前,越能检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领导干部要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旗的高高飘扬。只有形成党员率先、干部带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才能充分彰显我们制度的伟力,坚定全体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当前疫情还在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与病毒的斗争仍要坚持不懈。春天已来。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胡敏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