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1-21 10:32: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我们要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强基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前,我国正在培育和发展经济新动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数字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仅是新业态、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发展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并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保安全: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网络治理合力。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要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使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好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

抓关键: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我们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要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科研平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投入政策和经费管理制度,扩大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选择、资金使用、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自主权,实行更加灵活多样的薪酬激励制度,把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育人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要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探索网信领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在人才入股、技术入股以及税收方面制定专门政策。同时,在人才流动上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守阵地:掌握互联网战场主动权

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是掌握互联网战场主动权的重中之重。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现在,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促合作: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特别是进入智能互联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新技术为经济社会注入动力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网络安全治理,从来就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全球化趋势下的互联网安全,需要世界各国的联动与合作。我们要开展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打破藩篱壁垒、突破技术瓶颈,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文化与科技教研部)

作者:王小红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