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01-14 11:10: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力量;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其中的关键工作之一,就是要把坚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宝贵经验的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这一系列成就,都离不开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都离不开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特别是我们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共同作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质量有着决定性影响意义。

  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克服当前困难和问题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开启“中国之治”的新境界,需要克服当前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金融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加之中美贸易摩擦,还存在着很多变量因素和不确定性。我们要对这些困难和挑战要有充分的估计,要有应对准备,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落实好、履行好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能和各项制度,议大事、抓大事、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推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落实落地的重点体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我们必须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把党的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首先,要精心搞好顶层设计,把大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搞好。比如,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搞好“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全国一盘棋的优势,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沿着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持续发力。其次,要建立一整套的、能够体现治理效能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再次,需要不断改进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不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急就章、一刀切,要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协调不同部门不同政策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最后,要强调提高全党干部建设经济工作的真本事。要巩固好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向经验学习、向先锋学习,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自身的“真功夫”,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声音喊得更洪亮些,把创造性的经济工作干得再漂亮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作者:王亦凡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