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筑牢“中国之治”的文化根基
2020-01-07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必须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时代背景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筑牢文化根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何在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工作。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提出了建设新中国之新文化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一贯方针,不断提升文化政策的科学性与文化制度的效益性,进行了长期而有效的积极探索。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化方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到十九大制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全方位布局,立足国情、点面结合、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逐步成型、臻于成熟。《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重申了文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我国现行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成果的高度肯定。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正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头等大事。坚持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核心就是要集中力量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将当代中国精神的强大力量注入人民心中,筑造全体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今日的中华民族不但拥有共同的文化基因与历史记忆,更拥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共同价值理念,从而能最大限度上杜绝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带来的不良影响,紧紧团结在同一面旗帜下,凝心聚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铸就牢不可破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所在。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文化根基

  《决定》指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论断充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内在理论科学性与外在实践有效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治理好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的强大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是制度自信的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底色与思想源泉,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与不竭的内生动力。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科学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道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全民共识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底气十足做好中国事情、讲好中国故事的自信之源。因为只有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代表人民根本利益、赓续历史文化传统、彰显文明进步未来的制度,才是真正的好制度,才能保证持久而有效地贯彻落实,进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的根本思想保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任重道远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离不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决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导向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此,在国家治理实践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文化建设制度,始终注重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同时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现代化。

  纵观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的推进与深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竞争力与日俱增、影响力大大提高。然而,我们仍需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对于包括精神文化生活在内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国内外舆论环境日趋复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更高,坚持和完善文化制度任重而道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吹响了全党、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新胜利的号角。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当代中国文化才能迎来繁荣发展;必须要有繁荣兴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有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才能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根基,支撑起“中国之制”向“中国之治”的全面转化。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作者:金紫微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